久久国产成人av_抖音国产毛片_a片网站免费观看_A片无码播放手机在线观看,色五月在线观看,亚洲精品m在线观看,女人自慰的免费网址,悠悠在线观看精品视频,一级日本片免费的,亚洲精品久,国产精品成人久久久久久久

分享

糾結的病例,,你如何從細節(jié)分析,?結核?肺癌,?真菌,?

 積一時之跬步 2018-07-20

南邊 21:03

女,,40歲。干咳無痰兩個月,,平片檢查,,考慮右肺結核,做PPD試驗強陽性,,到某省城肺結核醫(yī)院也支持

肺結核的診斷,,遂進行肺結核治療,但兩個月來未見好轉,。前幾天剛做支氣管鏡僅見少量白細胞,未發(fā)現(xiàn)其他異常病變,。



南邊 21:03

2008年7月18日胸片:



南邊 21:03

2008年10月6日胸片:



南邊 21:04

2008年10月9日CT


南邊 21:06

考慮啥

南邊 21:12

依據(jù)是啥,?

南邊 21:12

先分析征象

南邊 21:12

結論最后再說

頑童 Garfield 21:12

第一感覺是真菌感染,隨機分布的結節(jié)

頑童 Garfield 21:13

胸膜下結節(jié),,排除氣道分布

頑童 Garfield 21:15

邊緣平直,,炎性改變,增強明顯強化,。支氣管通入病灶內,,卻沒有穿出,真菌感染,?



南邊 21:16

最起碼有分析思路,,值得贊揚

劉陽 21:17

肺泡癌不能排除

南邊 21:18

哦,分析一下

南邊 21:18

不管結論如何

南邊 21:18

我們先注重分析

頑童 Garfield 21:18

要不就是原發(fā)性,,肺癌

卜 21:18

我考慮腺癌,,葉間裂突出,有占位效應



頑童 Garfield 21:19

因為有實變,,有結節(jié),,分布很詭異

頑童 Garfield 21:19

不過我找了一下淋巴結,沒有看到腫大

南邊 21:20

還有意見嗎,?

南邊 21:20

沒有我先分析

南邊 21:20

女,,40歲。干咳無痰兩個月,,平片檢查,,考慮右肺結核,做PPD試驗強陽性,,到某省城肺結核醫(yī)院也支持

肺結核的診斷,,遂進行肺結核治療,但兩個月來未見好轉,。前幾天剛做支氣管鏡僅見少量白細胞,,未發(fā)現(xiàn)其他異常病變,。

南邊 21:21

這是病史

南邊 21:22

相隔兩個多月復查,病灶稍增大

南邊 21:22

如果不看CT我們分析

南邊 21:23

做PPD試驗強陽性,,到某省城肺結核醫(yī)院也支持肺結核的診斷,,遂進行肺結核治療,但兩個月來未見好轉

卜 21:23

不看CT,,真像結核

南邊 21:23

前面支持結核

南邊 21:23

但是治療后還進展

南邊 21:23

又覺得難以解釋

南邊 21:23

前幾天剛做支氣管鏡僅見少量白細胞,,未發(fā)現(xiàn)其他異常病變。

南邊 21:23

這個也很困惑

南邊 21:24

平片上葉位置,,下葉也有,,確實比較支持結核

南邊 21:24

40歲女性

南邊 21:25

就平片上來說:最起碼常規(guī)的炎癥不符合,進展了

南邊 21:25

結核正規(guī)治療反而稍增大,,支氣管鏡只查到白細胞,,也說不過去

南邊 21:26

如果這時候我們可能有懷疑的:1、肺炎型肺癌,?2,、特異性感染(結核?真菌,?),?

南邊 21:27

我們再來看看CT

雪舞 21:27

實變區(qū)不像干酪性肺炎

南邊 21:27

有實變病灶,占位效應


雪舞 21:28

沒有看到蟲蝕樣空洞

南邊 21:28

邊緣有片狀高密度影,,有GGO



南邊 21:28

還有很多結節(jié)



南邊 21:29

現(xiàn)在我們一類一類病灶來分析


南邊 21:30

首先看大片實變區(qū)



南邊 21:30

密度均勻

南邊 21:30

較密實

南邊 21:30

強化還是比較明顯,,較均勻



頑童 Garfield 21:31

對,強化像炎性

何春祥 21:31

有動脈血管造影征

南邊 21:31

很有意思的就是含氣支氣管走到一半就過不去了



頑童 Garfield 21:32

走不下去,,常常是真菌的提示

雪舞 21:32

感覺沒有像炎性那么明顯的強化

南邊 21:32

附近胸膜增厚,,似乎有侵犯到胸膜外



南邊 21:32

肺動脈顯影,走形還算正常



頑童 Garfield 21:32

看得仔細,,是有點侵犯胸膜外了

頑童 Garfield 21:33

難道真的是肺炎型肺癌

南邊 21:34

常規(guī)這類強化,,結核符不符合?

頑童 Garfield 21:35

不是說,,肉芽腫的時候,,也可以強化這么明顯的嗎

楊梅 21:35

不符合結核強化

頑童 Garfield 21:36

不過一般結核強化還是弱的,應該不符合

頑童 Garfield 21:36

這個強化比較強

南邊 21:36

如果是肉芽腫為主也可以,,肉芽腫,,沒有干酪壞死,其他那些病變如何解釋,?

楊梅 21:37

倒是有點符合曲霉,,象沙漠中的公路

南邊 21:37

這邊滲出為主,那邊完全肉芽腫,,而且支氣管進不去

南邊 21:37

似乎解釋不通

南邊 21:37

暫時放一放

南邊 21:37

看看其他 病灶

南邊 21:38

其實這個實變病灶重建還有一個特點



南邊 21:39

長箭頭顯示較平直,,提示收縮性很強

南邊 21:40

這與腫瘤還是不太相符的

南邊 21:40

支持腫瘤的是胸膜外似乎有侵犯

頑童 Garfield 21:40

既有支持的地方,,也有支持炎癥的地方

南邊 21:41

大片高密度影,很多GGO,,夾雜一些實變灶,,結節(jié)灶



娜 21:42

這個挺像結核的

南邊 21:42

這些結節(jié)其實還是以腺泡結節(jié)為主



南邊 21:43

以小葉核心周邊侵犯為主

頑童 Garfield 21:43

什么意思

南邊 21:43

也就是氣道來源為主

頑童 Garfield 21:44

我同意,但是這種胸膜下的結節(jié)怎么解釋



南邊 21:45

這種胸膜下其實病灶稍大一些,,可以有這樣的表現(xiàn)

頑童 Garfield 21:45

什么意思

頑童 Garfield 21:45

不是說,,氣道的和胸膜應該有一定距離嗎

南邊 21:46

一般來說腺泡結節(jié)與胸膜有一定的距離,當病灶增大了,,可以拉近這個距離

南邊 21:47

層厚稍大一點可以重疊,;而且遠端實變不是單純結節(jié),可以緊貼胸膜

南邊 21:48

舉個例子,,你看看這些病變是不是緊與胸膜相連


南邊 21:49

我們說的結節(jié)是指單純的結節(jié)灶,,腺泡結節(jié)

南邊 21:49

這個不是單純的結節(jié)

頑童 Garfield 21:50

所以那個個別結節(jié)是因為長太大了。

南邊 21:50

結節(jié)周圍或遠端可能還有實變

頑童 Garfield 21:50

不過也是,,大部分還是氣道分布的,這下我沒有疑惑了

頑童 Garfield 21:50

肯定是有實變了

頑童 Garfield 21:51

氣道分布,,還是支持結核咯

南邊 21:52

這些非完全實變區(qū)的含氣支氣管內壁還是比較光滑,,稍擴張



南邊 21:53

1、結核

南邊 21:54

符合的地方:病灶多樣性,、多灶性

南邊 21:54

有支氣管播散的趨勢

南邊 21:54

不符合的地方

南邊 21:54

1,、治療無效,而且支氣管鏡檢查也不太符合

南邊 21:55

2,、實變區(qū)有些不符合,,強化明顯、均勻,,含氣支氣管走到一半

頑童 Garfield 21:56

走到一半,,結核應該怎么走

老盧 21:56

肺門大,無支氣管形態(tài)狹窄,,有胸膜反應無胸腔積液,,支持結核

南邊 21:56

按理如果病灶沒被抑制,反而惡化,,應該有干酪壞死

南邊 21:56

這一例不明顯

頑童 Garfield 21:57

本來是肉芽腫,,然后沿著支氣管往里爬,所有一些還沒有走下去,,應該可以

南邊 21:57

一般結核的含氣支氣管稍擴張,,延伸到遠端的多,也可以變成支氣管樹爬行征

楊梅 21:58

結核治療無效應大片壞死才是,,病灶中血管也受破壞,,而不是這樣的強化

南邊 21:58

結核的基本變化很是復雜,,很多地方我還沒弄明白

南邊 21:59

下次有點眉目再分析

卜 21:59

這個還是個結核嗎?

南邊 22:00

但是病灶進展,,支氣管播散,,實變區(qū)應該是有干酪壞死灶

南邊 22:00

這一例不符合

南邊 22:00

再看看肺炎型肺癌

南邊 22:00

符合的地方

南邊 22:00

1、病灶進展

南邊 22:00

2,、胸膜外似有侵犯

南邊 22:01

3,、含氣支氣管似有截斷

南邊 22:01

4、周圍的GGO,,但是邊界不太清楚

南邊 22:01

不符合的地方


南邊 22:01

1,、

南邊 22:02

這個邊界平直,如果實變區(qū)腫瘤一般是膨隆的,,這個收縮性非常強,,不符合腫瘤

南邊 22:04

實變區(qū)強化過于均勻,一般肺炎型肺癌,,實變區(qū)會有很多粘液成分,,會有低密度低強化區(qū)



卜 22:02

潘老師,我剛才說的葉間裂突出了,,是不是惡性的一個證據(jù),?

南邊 22:04

是,肺炎型肺癌的特點就是膨脹,,部分收縮

卜 22:05

沒仔細看,,就一眼看到這個征象,就考慮腺癌了[害羞]

南邊 22:05

但是看重建的,,

南邊 22:05

這兩個面都是沒有膨脹,,只有收縮,或者說收縮遠大于膨脹



南邊 22:05

這是不符合腫瘤特點的

卜 22:05

對,,這里邊緣很平直,,是良性特征

南邊 22:06

我們再看含氣支氣管的堵塞

南邊 22:07

遠端堵了,但是近端的支氣管走形,,邊緣都很正常



南邊 22:14

這些磨玻璃影可以符合肺炎型肺癌,,但是這些結節(jié)、實變還是符合支氣管來源的



南邊 22:14

所以肺癌總體來說不太符合

南邊 22:14

總體分析符合炎性特點

南邊 22:14

哪種,?

南邊 22:15

我們稍微熟悉一點的,,細菌性應該不符合

楊梅 22:15

真菌,隱球菌可能性大

南邊 22:15

病毒性,,分布也不符合

南邊 22:15

[強]

南邊 22:15

支原體?

楊梅 22:16

細菌支氣管應與外相通

南邊 22:16

病史這么長不符合

南邊 22:16

這是例:隱球菌感染

南邊 22:16

有符合的地方

南邊 22:16

例如支氣管走到一半

南邊 22:17

血管走形還算自然

楊梅 22:17

這例支氣管沒通到外面,,而且細菌感染應該是單一些

頑童 Garfield 22:17

是氣管讓我覺得是真菌

南邊 22:17

我考慮炎性,不敢考慮哪一種

南邊 22:17

結核我覺得可以推翻

頑童 Garfield 22:18

分析到真菌,隱球菌是怎么樣的

南邊 22:18

結果:隱球菌

南邊 22:18

哦覺得是特異性感染

南邊 22:19

真菌有可能

南邊 22:19

但是真的也不是那么符合

南邊 22:20

符合的地方:支氣管播散,、周圍的GGO,、實變區(qū)的及其含氣支氣管

南邊 22:20

如果是既往

南邊 22:20

我肯定考慮肺癌

南邊 22:20

因為胸膜外侵犯

頑童 Garfield 22:21

一個征象不能代表所有

南邊 22:21

可是上次曹德生老師的病例讓我發(fā)現(xiàn):隱球菌可以侵犯血管、可以侵犯到胸膜外

頑童 Garfield 22:21

弱弱問一句,,真菌的結節(jié)分布是怎么樣的,?

南邊 22:22

但是他侵犯血管只是讓血管壁稍模糊,不干凈,,不是截斷

南邊 22:22

真菌得看氣道來源還是血道來源

頑童 Garfield 22:22

氣道,?血源性是有的,還有間質也有吧

南邊 22:22

與結核的分布可以類似

頑童 Garfield 22:23

感覺這例是有難度耶,,肺癌,,結核,真菌,。都會考慮,。就是各有支持點和不支持點,很難取舍的感覺,。

南邊 22:25

所以哦看到這一例也想到了上次的隱球菌,,但是畢竟見得少不敢靠這個下結論,只是覺得大體方向應該是炎性,,結核病史應該是特異性的感染

南邊 22:25

我們只是分析

南邊 22:26

但是如果碰到了,,可能大方向還是有,下到這么細是不可能的

南邊 22:26

結核上面說的很清楚

南邊 22:26

應該不太符合

南邊 22:26

癌也基本不太考慮

南邊 22:29

太晚了,,下次再一起討論吧

病例來源于丁香園網(wǎng)站,。


    本站是提供個人知識管理的網(wǎng)絡存儲空間,,所有內容均由用戶發(fā)布,,不代表本站觀點。請注意甄別內容中的聯(lián)系方式,、誘導購買等信息,,謹防詐騙。如發(fā)現(xiàn)有害或侵權內容,,請點擊一鍵舉報,。
    轉藏 分享 獻花(0

    0條評論

    發(fā)表

    請遵守用戶 評論公約

    類似文章 更多